來看書|一月新書《後山傳愛: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

新年第一個月要繼續來介紹新書《後山傳愛: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這本書透過大量的歷史影像,講述修女會在台東傳教與服務的故事。本書由趙川明老師主編,繼2015年《後山傳愛:白冷會台東60年的影像故事》出版後,本書亦於去年底,在多位修女的協助下順利出版。.

介紹|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總會位於瑞士,起源於1844年由瑞士籍方濟會的戴道濟神父所創立的修會,當時修會分為兩個會院,並在1856年又各自獨立為自治修會。1857年位於英根柏的修會選舉瑪利德蘭修女為總會長,此後,英根柏也成為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總會。

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與白冷會的關係十分密切,1897年法國籍神父在瑞士中部的小村設立白冷傳教中心,開辦傳教中學、印刷廠及修女院等事業。後由瑞士籍神父接管,成立白冷外方傳教會(今白冷會),而修女會則委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接辦,開啟兩個修會的合作。1921年白冷會開始派遣神父到中國齊齊哈爾地區傳教,也邀請聖十字架慈愛會協同。1947年,共軍進入東北,外籍傳教士受到壓迫,於是總會下令年邁修女回國,1952年聖十字架修女會結束了在中國地區25年的傳教事業。到了1953年,白冷會前來臺東開教,兩個修會又再次合作。1955年派遣四位曾於中國傳教的修女前來臺東,首先在馬蘭成立會院展開傳教工作。自1955年至1985年間,總會共差派了28位修女來臺東。

修女們除了協助堂區牧靈與傳福音之外,也投入社會事業。在醫療、教育、居家照護與長照,以及成立初學院培育在地修女等工作上有諸多貢獻。1986以後,總會不再派遣新的修女來臺東,也逐漸退出第一線的工作,把重心移交給國籍修女。

本書分為三大篇,第一篇為歷史影像,第二篇為大事紀,第三篇為修女小傳。本書透過照片及文字,紀錄了修女們在臺東的生活情形及奉獻足跡,而修女們的腳步,也成為臺東珍貴的歷史記憶。

趙川明主編,2020,《後山傳愛: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臺東市: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延伸閱讀|
※吳富妹修女主編,2005,《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在臺50週年慶專輯》,臺東市:天主教臺東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資料室藏書)

※趙川明主編,2013,《後山傳愛:白冷會臺東60年的影像故事》,臺東市: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資料室藏書)

購買連結|
東台會出版品訂購表單 https://reurl.cc/bz65KX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