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月新書《歷史學柑仔店》

本月推介新書《歷史學柑仔店》為歷史學柑仔店作者群所合撰。本書探討視角多元,包含歷史與社會、科學、醫學、器物、生活等面向。歡迎有興趣前來閱覽喔~

介紹|
「歷史學柑仔店」是一個自發的寫作社群,成立於2014年春天。藉此共筆平台,讓歷史學者與社會大眾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此平台的共筆作者以大學或任職研究機構的青壯輩為主,範疇涵蓋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主題專史包含醫療史、科學史、法律史、性別史、藝術史等等。著作群嘗試有別於傳統歷史書寫的視角,內容重視ㄧ般民眾、日常生活與在地脈絡。「歷史學柑仔店」的緣起,需要追溯至最早於2009年,由一批人類學者自發成立的共筆部落格「芭樂人類學」,此後又於2013年由社會學領域學者成立「巷仔口社會學」。接續也於2014年成立「菜市場政治學」,以及2016年成立的「漫遊藝術史」。近十年陸續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是傳統被認為「無用之學」的人文社會學者走入社會及貼近人群的努力,也是學界共同探究臺灣主體性的嘗試。本書的出版選錄2014年至2019年的文章。更多的好文章,歡迎讀者到「歷史學柑仔店」的網站閱讀。

延伸閱讀|
※ 歷史學柑仔店 https://kamatiam.org/
※ 公共參與的溫柔革命:人文科普大進擊──《歷史學柑仔店》、《芭樂人類學》、《故事Story Studio》綜合報導https://medium.com/……/%E5%85%AC%E5%85%B1%E5%8F%83…….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新書推介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