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十月好文〈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生活圈魯凱人的社會與文化-一個初步的調查報告〉

本週回顧文針對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生活圈的東魯凱社會文化進行探討。作者從東魯凱人的部落遷徙、傳統社會文化及其變遷、多元族群的互動以及晚近文化運動等面向,提出討論與思考。

簡介|
「東魯凱人」是構成卑南鄉東興村居民的主體,此一自我認定以區別從北大武山西遷屏東縣霧台鄉的「西魯凱人」、高雄縣茂林鄉下三社的魯凱人、以及從屏東遷來現住東興村生活圈的魯凱人。「東魯凱人」認為其祖先由北大武山東遷到Kintool山,再遷至Katsigele,後又遷至Kapaliua。「東魯凱人」即指住在Kapaliua本社的地域性人群。約距今100年前,居住在Kapaliua的東魯凱人已生活在西魯凱人、排灣族、阿美族、卑南族、布農族等多元族群交流與互動的環境當中。日治中期東魯凱人因移住政策遷至大南溪的Ilila地區,1940年代,東魯凱人又集體遷移至Darumak(1950年代稱為東園村)。至1950年代,來自西部的客家人、閩南人及外省退伍軍人也逐漸移入東興村生活圈,此區的族群互動更趨多元。作者指出,日治時期東魯凱人移至淺山區域及戰後漢人族群的移入,國家政治力量的介入、部落社會秩序的轉變、產業經濟及勞動形態的變遷、傳統宗教的式微及西方宗教的傳入,是其傳統社會形態產生轉變的關鍵。作者最後提出近年來在文化復振運動的影響下,這個由多元族群所組成的村落,該如何思考其文化運動的界定與方向,是值得關切的問題。

傅君,1997,〈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生活圈魯凱人的社會與文化-一個初步的調查報告〉,《東台灣研究》2:217-227。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alDetailedMesh…….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來看書系列
#東台會館藏好文
#歡迎來館閱覽或加入東台會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