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九月新書《保密局臺灣站白色史料彙編(一)》

本週介紹由中研院臺史所新出版的《保密局臺灣站白色史料彙編(一)》。本書的白恐檔案共有七卷、一○一件,一○一七頁,時間涵蓋1948至1956年,與2015至2017出版《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一~五)》為同一購入檔案,依解讀順序出版。

相較於二二八事件史料彙編以各地情勢發展概要為主軸,白恐的史料則多以國共內戰時,在中國眾多黨派見局勢不穩,紛紛至臺灣發展與試圖組織「黨省部」,國民黨政府命令情治人員滲入組織以蒐集情報。上週推介的白色口述歷史叢書係為受難者的角度檢視白恐下大眾的歷史記憶,此史料彙編則以官方的角度,收入了情治人員與保密局的信件來往等互動。

此次出版的史料彙編收入青年黨卷與農民黨卷,前者在臺主要代表人物為李璜與主辦《公論報》的李萬居等人;後者則以於1948年底開始在臺活動,主要成員以任教於臺灣大學農學院王益滔等人為主,其外圍團體「中國農業科學研究社」、「稷社」也都來臺活動。除了觀察政府對於兩黨的情資掌握狀況,也可見情治人員掌握黨員資料與行蹤、行動言論、在臺組織及根據地、與臺人接觸情形等資料蒐集的種種行動。此外,原編在二二八史料中的檔案編號A_13,為二二八事件後臺大校園內的學生活動內容,也被收入於附錄中。

白恐史料彙編的解讀需參照及運用諸多檔案,在閱讀時能夠看到解讀成員使用的資料及系統,若與其他史料相互參照,其中發現的種種蛛絲馬跡日後可進行深入的研究,或許各式脈絡細節使得白恐的多重面向得以被呈現及還原。其他尚未出版包含、民革卷、民社黨卷、中國新社會革命卷、匪諜線索集中清查小組相關公文等,對於白色恐怖的理解皆有重要價值,盼日後的解讀與成冊。

許雪姬、林正慧主編,2020,《保密局臺灣站白色史料彙編(一)》。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https://www.ith.sinica.edu.tw/publish_look.php?l=c&no=New&id=246.#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新書介紹#歡迎來閱覽#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