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書|九月新書 《承擔家變:白色恐怖下的朴子張家》

本週介紹由中研院臺史所及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新出版的口述歷史書《承擔家變:白色恐怖下的朴子張家》。本系列叢書一共五本,尚包含:《話當年父兄蒙難:受難者家屬記憶中的白色恐怖》、《白色記憶: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訪談紀錄》、《穿過白色濃霧:195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記錄》、《走過白色幽曖:1960、197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記錄》。受訪者共有63位,並提供相關老相片。歡迎有興趣者前來借閱~.

書介|
本書以朴子張其德家族為核心,紀錄在政治案件下如何影響受難家庭,不只是政治受難者本身的苦難,也是獄外家屬的磨難。在面臨著家庭破碎及經濟沒落,被留下來的人,各自承擔起何種角色?家屬在物質層面除了試圖以金錢營救無效,也同時面臨生計問題。而身為「政治犯」的家屬,面對限制出國、求學困難、海外黑名單、情治單位的監視等,身心承受的折磨不斷。

此書共訪問了五位受難者,其中張白鶴與張瑛珏姊妹曾在1998年9月24日兩人合訪,此次則個別單獨受訪,除保留以往紀錄且更為詳盡外,也增添了許多個人的生命軌跡。在家變中,口述歷史透過不同親屬呈現不同視角的記憶與心境,能夠使張家案情的牽涉有更完整面向的探究。同時,本書除了呈現心境、生活、親友、地方間關係產生的變化,也能感受親情之深,在呂家也受牽連時,非但沒有責怪,反過來甚至安慰張家。尤其女性的角色也不可忽視,當家中失去原本的經濟支柱後如何扛起一整個家?而家屬又如何面對創傷,並在負載著傷痕各自發展出豐富多樣的人生?

本系列叢書藉由口述歷史,在政治禁錮的長期失語中,重新聽見受難者的聲音,見證人們在時代中留下的傷痕,使白恐之下的歷史記憶得以被傳承與傳遞,對於這塊土地的歷史有多角度的凝視與聆聽,能夠重新的省思與關注 。

許雪姬、楊麗祝主編,2020,《承擔家變:白色恐怖下的朴子張家》。臺北市:中研院臺史所;新北市:國家人權博物館。https://www.ith.sinica.edu.tw/publish_look.php?l=c&no=All&id=236&page=1&ps=20.#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新書介紹#歡迎來閱覽#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