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好文回顧】〈國家政策與區域開發關係之研究:以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為探討的樞軸〉

本週回顧文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探討民國70年代左右花蓮地區的開發建設案,與國家公園政策形成對立與折衝的過程,呈現「國家公園」作為一項國家政策如何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扮演其角色。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資料室閱覽,也歡迎會員借閱。
.
曾華璧,2002,〈國家政策與區域開發關係之研究:以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為探討的樞軸〉,《東臺灣研究》7,頁67-102。
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摘要|
.
本文以國家政策和花蓮的區域發展關係爲研究主冒,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爲個案,探討1980至1990年代花蓮地區的各項開發建設案一如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礦產開發(崇德工業區、和平水泥專業區及其他)等議題,和國家公園政策與理念之間,產生何種對立和折衝的歷程,藉以呈現「國家公園」做爲一項國家政策時,它在台灣「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兩大路線下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本研究發現:國家公園制度之存在確實會影響區域經濟建設計畫的推行,故在積極面上來說,它對環境保護有功;但是此一功能並不完全,特別是當「區域」與「國家」兩層級的發展計畫同時出現時,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具有比區域環保更高的優先性,不過此一狀況之產生,也可能和權力及政策菁英的角色有密切關係。綜合言之,本研究的結果,可以做爲探討台灣現代「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國家政策與區域發展」課題時的一個歷史實證。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東台會出版品回顧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