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好文回顧】〈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籍日本兵-王天送先生的戰爭記憶〉

本周特選由潘繼道老師訪談整理的王天送先生戰爭記憶口述,作者自2001年開始多次陪同王天送先生在花蓮縣進行田野訪談,本文整理自2005年的訪談內容,記錄曾經走過日治到戰後時期,一位臺籍日本兵的戰爭記憶。歡迎有興趣者參考或至本會閱覽。
.
潘繼道、王天送,2019,〈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籍日本兵-王天送先生的戰爭記憶〉,《東台灣研究》26,頁49-64。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簡介|
.
王天送先生在大正13年(1924)出生於基隆,於2016年逝世,享壽92歲。5歲時全家遷居花蓮謀生。日治昭和17年(1942)18歲時,加入殖民政府「勤行報國青年隊」受訓三個月,昭和19年(1944)加入「海軍志願兵」。戰時於東港服役,也到過南沙群島一帶,並在民國34年(1945)年底回到臺灣。戰後,任職於電力公司。王天送先生也是戰後民國36年(1947)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事件發生期間,服務於臺灣電力公司東區管理處,擔任警備隊長。同年三月中旬,為避免遭國民黨軍隊逮捕,逃亡藏匿於花蓮縣秀林鄉山區,當年24歲。而後依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決議,王先生因二二八事件遭受公務員及公權力不當侵害,認定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並給予補償。本文分「『勤行報國青年隊』的訓練」、「加入『海軍志願兵』及出征前後經歷」、「戰後復員與『二二八事件』」、「回想日治晚期的戰時生活」等部分,呈現這位居住於東臺灣的王天送先生,其戰時至戰後的戰爭所見所聞與生活感觸。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出版品回顧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