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嚴選藏書】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9年新出版《葉盛吉日記(六)~(八)》

《葉盛吉日記》自2015年,由葉光毅教授陸續將其父親葉盛吉醫師的相關文物,移交給台灣人權博物館保存。在人權館與中研院臺史所的合作下,開始進行《葉盛吉日記》的翻譯解讀工作。日記內容相當豐富,從2017年出版日記一、二冊(1938-1941),2018年出版三、四、五冊(1942-1944),2019年出版第六、七、八冊(1945-1950),完成共八冊的出版。本會資料室珍藏《葉盛吉日記》第三至八冊,歡迎有興趣者來資料室閱覽,也歡迎會員借閱。
.
簡介|
.
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醫師,1923年生於臺南,少年時勤奮好學。葉醫師於臺南州立第一中學校(今臺南二中)畢業後,在1941年赴日求學,就讀仙臺第二高等學校(日本舊學制,即今日本東北大學前身),1945年入學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戰後,葉盛吉醫師於1946年返臺,轉入臺大醫學院繼續學業,1949年畢業,進入臺大附屬醫院實習。1950年遭政府當局以曾參加共產黨的叛亂罪名逮捕入獄,同年11月在臺北新店溪畔馬場町槍決身亡,時年僅27歲。
.
葉盛吉醫師的丈人,為了讓其年幼獨子葉光毅有機會認識未曾見面的父親,用心保留了幾乎所有葉醫師的生前個人物件,包括證件、日記、筆記、信件、相片、藏書、文物等。「葉盛吉文書」中以日記史料價值最高,故優先進行翻譯及出版。《葉盛吉日記》自1938年15歲前往澎湖進行臨海教育開始,止於1950年5月28日被捕前一天。日記大半以戰前日文所書寫,為了讓多數讀者讀懂,除了逐句譯為中文,也予以校訂及註解。
.
第六、七、八冊日記內容,涉及日本戰敗投降,臺灣歸屬中華民國,到二二八事件及戒嚴體制下的白色恐怖等一連串時代變局。並從日記中了解一個前途似錦的青年,在逐漸被大時代的浪濤所吞沒時,即便掙扎,也未放棄心中的理想抱負。
.
著者:葉盛吉
主編:許雪姬、王麗蕉
審訂:蔡焜霖、葉光毅、鍾淑敏
翻譯:王敬翔
註解:陳凱雯、莊勝全、李鎧揚
出版者:國家人權博物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
【書籍資訊】
https://www.gjtaiwan.com/new/…
.
#東台灣研究會資料室
#嚴選藏書
#歡迎來閱覽
#歡迎會員借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