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好文回顧】〈臺東縣客家族群之分布及其社會文化特色〉

持續推介東部客家相關研究,本週登場由黃學堂及黃宣衛老師合撰的好文。本文的屬性主要為調查報告類型,透過既有文獻資料,也大量採用實地訪查資料。重點在介紹東部客家族群在境內的分布狀況及遷移歷史,以及藉由產業及宗教的面向,說明東部客家族群的社會文化特色。歡迎有興趣者參考或至本會閱覽~
.
黃學堂、黃宣衛,2010,〈臺東縣客家族群之分布及其社會文化特色〉,《東台灣研究》14,頁98-150。
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
.
簡介|
.
本文指出據2004年客委會人口統計,臺東縣客家人口數占全縣人口20.4%,其中縱谷三鄉鎮(池上、關山、鹿野)的客家人口比例最高,均佔四成以上,台東市則佔二成。有關本文客家人口的認定範圍,主要以日治時期本島西部移入的客家族群為主,包含來自新竹州及高雄州六堆地區的移民。本文依據境內的客家族群分布,分為平原區、縱谷區及海岸區等三大區域,並先以全縣為單位,說明東部客家移民的歷史與聚落形成背景,再依序針對三大區域作進一步社會文化特色的探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