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介】《關係的心-資本主義過程中的魯凱人觀、情感與家的社群性》 鄭瑋寧 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出版

~好書來到東台灣研究會,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資料室瀏覽,也歡迎會員借閱~
——————————— 
《關係的心》一書關注臺東縣卑南鄉taromak聚落魯凱人在經歷日治到戰後、工業資本主義到金融資本主義的歷史過程中,透過變動的工作、儀式、家庭、生命禮儀與情感社交等層面,如何經驗及體現人觀、家與社群性相互關聯之歷史轉變的整體面貌。此一改變呈現出先於個人存在的地域社會,轉向由作為情感和欲望主體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踐行多重的情感社群性。

本書首先探討傳統到日治時代透過小米耕作與狩獵等維生工作,如何形塑資本主義化初期魯凱人觀、家、聚落三者的存在及相互關係。接續探究戰後進入工業資本主義後,魯凱人如何在成為個別薪資勞動者的同時,藉由自由戀愛形塑自身為情感主體、養家者及家庭建立的主宰。 

然而,當taromak魯凱人在捲入當代經濟生活金融化以後,經驗到經濟不穩定及勞動對資本的屈從,讓這個時期魯凱人透過工作與工資成為養家者的存在意義,越加難以達成。金融邏輯與經濟理性透過家事經濟安排成為魯凱人表達家庭情感的基礎,經濟的不穩定與理性化也影響了個人存在、情感主體性以及親屬關係的遠近。 

本書進而討論魯凱人的情感主體面貌不只在出生、滿月酒、生日宴、成年禮、婚禮、壽宴、喪禮、清明祭拜及祭祖等生命禮儀的儀式過程中,更同時藉由相伴隨的情感社交顯著地呈現,以及其如何踐行出不同層次與性質的家族社群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