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東手繪老地圖 守住百年記憶

2015-10-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東台灣研究會昨天發表「走跳寶桑老地圖」,收錄已經消失的日治時代重要建築,搭配現存老建築及老產業,讓台東人在遽變的年代,守住百年記憶。

東台灣研究會昨天發表「走跳寶桑老地圖」。(記者黃明堂攝)

東台灣研究會從三年前即投入台東市舊街的文史調查、文化深度之旅。今年七月起舉辦一系列工作坊,進行文化推廣、地方培力,與在地社區、店家互動,同時訪談台東傳統技藝產業,綜合了老建築及老產業,與日治時代臺東街圖做比對,設計出「走跳寶桑老地圖」,引導現代人與歷史互動。

台東舊名「寶桑」,老地圖就以寶桑為名。昨天在日式老建築寶町藝文中心展出,搭配老照片,邀請民眾跟著「寶桑老地圖展」,探索過往與今日的台東街。

這份地圖標示出已消失的十三個日治時代建築位址,包括台東廳、武德殿、台東劇場、總督府台東醫院、郵便局、稻荷神社、台東驛、錦座、市場、消防組、街役場、卑南港燈塔,其中除台東廳即今縣政府外,其餘大都轉變角色,甚至成了民有住宅或店家。透過老地圖的對照,可以找到它昔日位置,與照片搭配,想像過去。

圖中也標示了現存的老建築或老產業,多數處於凋零衰敗狀態,恐被未來歲月埋沒,也有翻新求生存,走出生路的老產業,等待民眾逐一探索。